面試分享 : 聯發科學生intern(射頻IC設計)

嗨大家好~我是ToolMan~

相信不少人在學生時期一定有想過要在寒暑假的時間去企業裡學生實習,想在畢業前先到企業職場試試水溫、初步了解自己有興趣的公司在企業文化、上班氛圍是否與自己match,而且也想在實習期間
取得好表現,提前取得心儀公司的入場券。

沒錯!我最初也是這樣想的,不過事後回頭看,對於建不建議去學生實習,我會持保留態度。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學生實習有好處也有壞處,要看自身的情況適不適合。

這邊提出幾點給想要參加學生實習的同學做自我檢視
1. 參加學生實習,你的指導教授同意嗎?學生實習的對象通常是研究所的同學(有招大學生的是極少數),而研究生的老闆是指導教授(因為他手握你的畢業大權),在面試學生實習前,你最好先徵得你教授的首肯,這不只是尊重,也是避免之後衝突的發生。因為研究生的本業是研究,並不是每一位教授都同意讓研究生中斷研究然後跑去學生實習,所以沒有事先溝通好很可能會導致雙方衝突,也讓你的畢業之路變坎坷,畢竟你畢業的標準,教授有一定的決定權,千萬不要捨近求遠,會得不償失。
2.學生實習,某種程度算是一場賭注參加學生實習的寒暑假基本上會塞滿你整個schedule,除了假日自己的時間不多,如果跨縣市學生實習那更是辛苦(ex:你在嘉義讀研所,但學生實習處卻在遙遠的竹科),除了舟車勞頓外,幾乎是整個寒暑假都脫離自己的研究所,除了對自己研究會生疏外,研究進度勢必會落後。
以研究所正常2年的畢業時程,你參加學生實習就硬生生拔掉你兩個月的時間,其實像寒暑假這種沒有學期間期中可期末考干擾的“連續時間”,其實是學習效率、研究效率最高的時間,對於你的畢業研究進度可以說是關鍵時期,而你將這個“珍貴的資源”投注在學生實習,等於是冒著可能延畢的風險,這點必須要先有自知之明,如果這個學生實習並沒有如你所嚮往的那麼好,那你就必須付出加倍的努力來彌補,這會是段艱辛的過程。
而且學生實習通常在碩一下碩二上的時間點,過個半年或一年就差不多畢業,就直接變身職場新鮮人面試了,學生實習的時間點其實還蠻尷尬的
我想說到這邊,應該有不少人覺得“還是專注於研究盡快畢業,直接放棄學生實習吧!

不過其實學生實習的面試經驗對我的影響非常重大,不管在之後的畢業口試及求職面試有極大的幫助(可能也跟是面試一線IC廠聯發科有關,那精實和犀利至今記憶猶新),人生真的很難講哈哈

~回到學生實習面試,當初接到面試通知,有做了一些準備如下~

1. 投影片
通常大公司都會有投影機可以播放投影片,你可以事先詢問人資HR可否使用有投影設備的會議間,通常科技公司會議室都會有,然後再自備電腦播在投影幕上報告。
過最保險的方式是將投影片印下來,避免到時候投影機設備當機之類的,造成自己準備半天的心血當天卻不能用,除了亂了手腳外,真的會欲哭無淚。
投影片的好處多多,設計20頁左右的長度可以幫你自己控制時間,也可以讓你思考如何在有限的頁數給你自已“去蕪存菁”,這可以避免掉很多不重要的之為末節還能主導這次面試的大部分內容 (因為主管可能會直接從投影片來問問題) 
而因為投影片大多以簡明的圖表搭配簡短的文字做演示,主要的補充都還是口頭報告時提出(不會寫在投影片上,因為投影片力求精簡),看圖就可以流暢講述整個全貌給面試主管聽,會讓人覺得你有充分準備,且在反覆的潤稿及自我排練的過程後,口條與節奏會越來越順暢明快,熟練後會為自己帶來自信。
2.自傳
其實學生實習的自傳很空虛,因為通常研究還沒有什麼成果(通常是進行中),其實也不是很重要,不過記得要透露你目前的研究是什麼,當然與你要實習的項目最好有相關。
3.簡歷
主要是大學、研究所的成績單,因為學生實習還在學,通常在學成績的參考會佔比較重。
一到發哥先找人資報到,這次面試人資僅幫忙帶位及通知主管前來,並沒有提出問題。


面談主要掌握幾個重點如下:


1. 務必對自己的研究透徹了解因為這次是面試IC設計,主管劈頭就問一系列的IC相關問題。
你設計的這個電路是用什麼原理?
用了什麼架構,這個架構的優缺點你知道嗎?
你覺得這個設計如果想要改善某某特性要如何修改?
你這個電路的critical part在哪裡?
你瞭解CMOS製程與phemt製程的特性差異嗎?兩種製程的優缺點是什麼?
你模擬的結果可以和實測對起來嗎?
請你在白板寫出簡單的數學運算相關公式推估你設計的IC輸出結果,是否與實測對齊?
不對齊的原因可能是什麼?
第一次職場面試就遇到如此精實對我的震撼不小,深刻體認到自已還有許多不足需要加強,所以回去後下定決心要好好用功XD
我覺得這是學生實習面試給我最大的激勵和啟發,因為人有時需要外在刺激才能認清現實和有所覺悟,儘管當初被釘得很慘,我至今依然感恩那位面試主管的嚴厲,當初最後和他請教精進的訣竅,他說:
“對自己的電路了解到沒有人可以在我的電路考倒我。”
這句話在往後我Debug時都會challenge自己,做為我debug的一個目標及鞭策,獲益良多。
公司(薪資、福利、待遇) 
有健身房、員工餐廳、醫務站、薪資在業界中的學生實習屬於較高的

希望對學生實習的應徵者能有幫助!



~面試前建議讀完下列建議書目,對面試會很有幫助喔~


Razavi. 射頻微電子學聖經:

RF Microelectronics射頻微電子學 (英文版)

RF Microelectronics射頻微電子學 (中文版)

心得:對於微波RF領域的建議閱讀


Razavi. 類比CMOS積體電路設計 :
類比CMOS積體電路設計(中文版)類比CMOS積體電路設計(題目詳解)
心得:對於類比電路設計領域的人建議閱讀

Pozar. 微波工程
微波工程(中文版)心得:在微波RF領域Pozar必讀

張嘉展教授、張盛富教授的微波著作
無線通訊射頻晶片模組設計-射頻系統篇
無線通訊射頻晶片模組設計-射頻晶片篇(第二版)心得:讀起來比較不吃力,深入淺出,對於射頻RF系統、晶片設計都能有一定的認識,講的也不會太淺,也蠻推薦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薪資組成及福利分享 - 瑞昱(2019)

面試分享-祥碩 Mix-Signal IC設計工程師

面試分享 : 瑞昱助理工程師(正職、約聘)